Sunday, April 8, 2012

奶奶的微笑


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
我找回了我16岁那年,参加循中文学奖的文章
来表现我今天对啊嫲的思念

我记得那天我写的很快
因为阿嫲出现在我生命里很短暂,每一句都是我对阿嘛最真实的回忆
当我写完的时候,已经哭遍了红尘,一脸鼻涕一把泪。
爸爸帮我检查一遍,我就交上去了。

在我15岁那天,我开始大声放话,我告诉妈妈
“ 老娘啊, 今年的书单我帮你省钱”  -- 妈妈,你还记不记得?
我参加比赛就一定要得奖,是我的目标,我就可以用书卷买课本
结果真的给我得奖 :D
文学奖创办第1年,我得到了最佳散文奖-Rm100书卷yay !
第2年,就是我纪念阿嘛的这一篇,输了给第一,但也得了佳作奖Rm80书卷 yaypi !
高2我不想写了,因为早早我知道我高三要做非法移民 :D

4年后的今天,我重看了我自己写的文章,还是非常有感触和感动,故事太像昨天了! : 
题目是: 奶奶的微笑 :D
阿嫲是在我9岁的时候逝世,11年了。但阿嫲的味道和脸孔却如此清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世界上有一种不会凋谢的花朵,那是微笑。它不分四季,不论南北,只要有人群的地方都会开放。越是高洁的心灵,微笑之花越美。

笑是一缕春风,笑是一片暖阳,笑是友谊的桥梁,笑是爱的结晶,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笑声。那莞尔一笑,那爽朗的笑,那浅浅的笑,那记忆中的一笑……

留一个微笑给伤痛,伤痛便会悄然地溜走,因为,在我们的心中没有太阳照不到的角落让它驻足;留一个微笑给邪恶,你会看到邪恶在颤颤发抖,因为邪恶最恐惧的是面对最真理的笑容;留一个微笑给善良,他们会发扬光大;留一个微笑给弱者,他会升起奋进的风帆……

怀着一颗赤诚的心,毫不掩饰地,将你最灿烂的微笑散播到世间的第一个角落,散布到生活的每一个空间,你的生命,会因此绽放出绚丽的花朵。

我总想起奶奶的笑,嘴里总是露出一排古老的假牙和挂上几颗闪闪发亮的白金,这一笑从她每一条皱纹都毫不害羞暖暖地散开来,温暖了我的心房。奶奶的年龄根我相差了大半个世纪,但是永远微笑的面孔是年轻的,一点也不觉得年老,虽然岁月不留人,但她每一条皱纹都显得很窝心。奶奶总是不渴望些什么,却喜欢我大大声地叫她一声。每当我回到如此熟悉的故乡,探望着那笑容满面的奶奶时,眼睛从不望何处,只寻找奶奶的目光。此时,奶奶好像发出了一道耀眼的光芒,引导我奔向她而去。此刻,我便爬上她的大腿,毫不犹豫地叫她一声:“阿嫲”!我叫得好大声,表示我对她的爱有多深。奶奶也听的开心,脸上总是挂上灿烂的笑容和沙沙的笑声。也许这就是对奶奶最好的回报。

五岁的时候,因妈妈有些事故,得到医院动手术,爸爸得陪妈妈度过最艰难的时刻,没能照顾我,只好把我寄放到奶奶的家两个礼拜。只记得那时我躲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哭了好久,泪水也像断了线的泪珠夺眶而出,迟迟早不到父母的踪影。唯有奶奶那盘大的双手,紧握着我小小的手掌,连忙把我抱在她怀里,有如阳光般的温暖,拍拍我的背部,安抚我此刻的心情。

在这一段时间,我们祖孙突然“志趣相投”:于是在绿波翻滚的麦浪间有了我的欢蹦乱跳和奶奶的笑声,乡间的小路上活跃着一高一矮两个的身影,大手牵着小手一起走过,我小小的口袋里还有奶奶买给我的糖果。夜深时,我和奶奶总是挤在一间小小的房间,盖着一条温暖的被窝,有着我们两个说不完的故事,由于我不熟悉奶奶的话,奶奶也因此教导我几句基本的福建语言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, 当奶奶用福建话问我是什么人的时候,我回答奶奶我是华“狼”,她却笑着对我说是“Hokian 才对。哈哈哈……又是连绵的欢笑声,我和奶奶都笑得合不拢嘴。房间都充满了欢笑的回声,笑声有如美酒涌入我们心中。一位不会唱歌、不识字,也不会讲笑话的老人,竟然给她的孙女如此美好的童年,给她孙女的是那么深厚的爱——尽管那时我并不懂。每当我的学习有稍有进步时,奶奶就说:“等我孙子上了大学,有好的成就,我要到她家去享福呢!”她为我自豪,而我对着一切都不甚理解。

光阴似箭,我已经九岁了。有一天放学回家,爸爸告诉我一件晴天霹雳的消息。奶奶不知何故突然昏倒,进了医院。直到有一天,她突然惊醒过来,我们都好开心,她握着我的小手,看着我的小脸。仔细看,才发现奶奶苍老了许多,岁月豪不留情地在奶奶的脸上增添了许多皱纹。奶奶带着脆弱的微笑和我说了好多话,此时此刻,应该是我有生之年最后一次和奶奶谈话了。离开医院之前,我带着最灿烂的笑容和奶奶说再见。奶奶也不忘回顾我她此刻的笑容,并看着我的背影和我道别。

奶奶始终没有等到我给她带来的福。隔天早上,当我突然看到妈妈爸爸的泪水,我呆呆地坐了半天, 咀嚼着奶奶生前为我买的糖果。我嚼呀嚼,酸涩的泪水浸湿了我的回忆。我用最真挚的笑容,把奶奶送到属于他欢乐的天堂。啊!奶奶的笑,我永远忘不了。

把微笑带给生活,用微笑去点缀生命。不用再苦苦的寻觅、祈求光阴德怜悯,而是含着微笑走过四季,在将它们酿成幸福的美酒,享受一生。


阿嫲,我今天想你了!

No comments: